扫描二维码添加微信

用手机或平板摄像头拍下右侧的二维码,您可以:
1 在手机或平板上添加微信
2 分享给你的微信好友或者朋友圈

商业地产

商业地产周报(7.31-8.6):万达内部调整 李嘉诚抛售香港资产

来源: 联商网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7-08-07 10:31:12
过去一周(7.31-8.6),万达商业在卖掉13个文旅项目和67家酒店之后,王健林对内部组织架构和高管进行了大规模调整;李嘉诚也进入卖卖卖模式,以145亿抛售香港资产;融创暂缓拿地改融资,金额高达百亿;万科续发40亿票据与资本补血……

1.万达商业出售文旅、酒店后调整组织架构和高管

在万达商业和融创中国(01918.HK)及富力地产(02777.HK)三方签订完637.5亿元出售万达集团旗下13个文旅项目及67家酒店的协议之后,王健林开始在万达集团内部进行大调整。

万达集团内部正在从组织架构及人员方面进行调整。这份万达集团内部下发的文件内容显示,在万达集团现有的四大产业集团(万达商业、万达文化、万达网络、万达金融)之外,新成了一个万达大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大健康集团)。

文件里提到,“经集团董事长办公会研究决定:万达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进行管理职能调整,除财务预算外,不再进行业务管理,所有业务管理由旗下新成立业务集团负责,职能管理直接受集团相关部室业务监督与管理;业务集团总裁助理级(不含)以下高职由业务集团任免。文化集团总部设财务部、行政部,总编制不超过15人。”

2.融创暂缓拿地10天内融资百亿

继7月25日配股融资5亿美元后,8月3日融创中国再度公告称,已成功发行10亿美元高级债券,所得款项净额拟用于偿还、替换其现有的高成本负债。

这意味着,仅10天时间,融创中国便完成了15亿美元(约10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配股所得5亿美元可增加融创的净资产,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其负债率;至于借新换旧的10亿美元债券,则可优化融创的债务结构,并提升现金流安全。

3.李嘉诚145亿抛售香港资产

7月31日,李嘉诚旗下的和记电讯香港股价开盘大涨,截至发稿,和记电讯香港涨11.39%。就在30日晚间,李嘉诚旗下公司宣布145亿抛售香港资产,公司称因该交易而取得大量所得款项,将令公司能够继续对流动通讯业务进行投资,而就在几天前,李嘉诚刚出手了境外能源领域资产。

7月30日晚,李嘉诚旗下的和记电讯香港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宣布,于2017年7月29日,与Asia Cube Global Communications Limited订立买卖协议,公司同意以144.97亿港元现金代价(约合125亿元人民币)出售HGC全部股权。预期上述成交将于2017年10月或前后完成。

公告中称,该公司控股股东长和已向本公司承诺促使在股东特别大会上批准该交易的决议案。对于此次出售资产的原因,公告指出:该交易将使本公司得以更有效地集中其资源向其客户提供流动通讯服务之其核心业务。此外,本公司认为 HGC 的价值近年并未于本公司股价中得到充分反映,因此透过释放 HGC 价值,该交易可望为其股东创造价值。

4.碧桂园正式入主北京城区

碧桂园买入的地块位于北京二环永定门外大街,属于北京真正的核心区,这也是东城区5年来首次出让土地。与碧桂园联合拿地的是两家央企华润置地和招商蛇口,它们以总价38.4亿元拿下,相比起拍价仅高出2000万元。

该地总建面约7.36万平方米,必须执行住宅90/70政策(70%以上为90平以下小户型),且最高单价不得高于93521元/平方米,商业部分的50%需自持经营20年,同时还要配建不小于7000平方米的博物馆无偿移交政府。还需要交纳土地开发建设补偿费33.9亿元,最终的土地成本将高达72.3亿元,楼面地价或将超过最终的销售价格。难以实现盈利成了这幅土地不被热捧的真实原因。

5.719亿收购后万科续发40亿票据与资本补血

8月2日,万科披露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二期)公告,计划新发行债券简称“17万科02”,发行规模人民币10亿元,票面利率确定为4.54%。

万科早于2015年获证监会核准公开发行总额不超过90亿元的公司债券,共分三期发行,首期50亿元已于同年9月底迅速完成发行,此后归于平静。直至今年7月,万科突然重启二、三期公司债券,发布最新一期募集说明书前半个月,其刚完成30亿元公司债券的发行。

6.海港城等分拆上市消息疯传 母公司九龙仓股价大涨

虽然香港零售前景依然充满不确定性,但香港第一高端商场海港城母公司九龙仓分拆旗下投资物业独立上市的消息再度甚嚣尘上。

有消息人士预计,九龙仓将在8月9日中期业绩报告会上公布分拆旗下海港城及时代广场安排。受多重消息刺激,九龙仓股价2日上涨逾5%,股价突破70港元至每股70.6元,市值则突破2000亿港元至2142亿港元,创下半年以来的新记录。

7.旭辉集团副总裁周琦嘉离职

旭辉集团副总裁、集团营销中心总经理周琦嘉已于近日提出离职,目前在进行工作交接,离职或将于月中生效。

同时,集团内部人士证实了这一消息,周琦嘉离职申请刚刚提出,目前手续尚未完成,并表示离职并非因为跳槽,周琦嘉下一步的主要注意力将集中在完成中欧商学院的学业上。有消息称,周琦嘉离职后,旭辉天津公司副总经理王正调任至营销中心担任副总。

8.中粮地产31亿募资计划告吹 股票方案到期失效

7月31日晚间,中粮地产披露公告称,2016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到期失效,中粮地产决定撤回相关申报材料。

公告显示,中粮地产于2016年7月22日召开公司2016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非公开发行股票相关议案。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决议有效期为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中粮地产表示,截至2017年7月22日,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尚未取得中国证监会的书面核准文件。根据中国证监会和深交所的有关规定,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自动失效。

9.广州太古汇第二季度零售额猛涨30%

位于广州的太古汇继续成为国内高端奢侈品商场增长最稳定的商场,今年第二季度录得零售额猛涨30%,已连续22个季度录得增长。

据太古地产( 01972.HK)发布的财报显示,在截至6月底的第二季度,除了北京的三里屯太古里,集团在中国内地的零售物普遍录得高双位数增长,综合对比集团旗下各商场开业时间、各城市奢侈零售潜力等运营数据,广州太古汇的表现依然最出色。三里屯太古里、颐堤港及成都远洋太古里零售销售则分别增长6.5%、68.5%及46.8%,出租率介乎94%至99%之间。

10.恒大总部迁入深圳

8月1日,恒大足球队晋级2017年足协杯四强的同一天,恒大集团总部正式从广州搬迁至深圳。

据恒大内部员工透露,此次入驻深圳办公的,包括恒大集团总部和恒大地产集团、恒大金融集团总部。办公地点是位于南山的卓越后海中心和阿里中心。

(来源:联商网 刘晓悦)

分享到: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