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二维码添加微信

用手机或平板摄像头拍下右侧的二维码,您可以:
1 在手机或平板上添加微信
2 分享给你的微信好友或者朋友圈

经贸政策

重庆国资首提以项目化方式推进改革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6-02-04 15:30:22
   快速增长的重庆经济正深刻影响当地的国资改革。2月2日上午召开的2016年重庆市国资大会传来消息,该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胡际权在讲话中提出,2016年将以项目化方式推进国企国资改革,加大改制上市力度,并拟在部分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稳妥推进员工持股试点工作。 
   重庆国资改革亮点纷呈 
   据了解,2015年,重庆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74亿元,同比增长24%;上缴税费254亿元,增长23.6%;上交国有资本经营收益52亿元,增长94.8%。整个"十二五"期间,该市国企资产总额从1.7万亿元增加到4.5万亿元,年均增速达17.6%。 
   与此同时,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积极进展,1600余家具有法人地位的各级市属企业中,混合所有制企业占比已达65%,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由11家增加到15家,西南证券、重庆钢铁、建峰化工、重庆百货、川仪股份等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国有股权实现优化调整。此外,PPP合作项目推进、股权投资基金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也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记者注意到,前不久刚闭幕的重庆两会确立了2016年国民经济的增速目标为10%,而2016年的国企工作也把全年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利润总额增长目标定在了10%左右。此外,今年目标还包括上缴税费增长5%,所有者权益增长9%,国有资本经营收益增长10%。 
   确立"三三三"总体思路 
   胡际权指出,"十三五"时期,重庆国企必须高度重视速度换挡、结构调整以及动力转换所带来的"三大挑战",但也要切实把握好"三大机遇": 一是把握好国家新的发展战略和政策带来的大好机遇,二是把握好重庆快速发展带来的大好机遇,三是把握好新一轮国企国资改革带来的大好机遇。 
   为此,重庆确立了国企国资工作"三三三"总体思路,包括增强三大动力(创新动力、改革动力、开放动力);优化三大结构(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国有企业股权结构、国有企业产业产品结构);从严三个监管(从严监管国有资本、从严监管投资行为、从严监管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 
   胡际权强调,资产证券化是国企实现股权多元化的重要方式,要通过资本运作推动资产证券化,用好市值管理手段盘活上市公司资源,从而实现资源优化整合,并实现国有资产价值最大化。 
   项目化推进国企国资改革 
   据了解,今年重庆首次提出了"项目化推进国企国资改革"。宏观层面,在3月份前,将落实中央顶层设计的改革项目,完成"实施意见"的出台工作,并制定该市国企改革"十三五"规划纲要。随后,《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分类方案》、《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意见》、《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实施方案》、《加强和改进国有资产监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也将陆续出台。 
   微观层面,今年将继续规范有序推进混改,完成药交所增资扩股、金交所国有股权全部退出;推动部分直管集团层面整合和部分产业关联度高的企业整合;加大改制上市力度,除力争实现建工股份、三峡担保分别在主板和"新三板"完成上市挂牌外,推进重庆医药、民生轮船、三峰环境、三峡生态鱼、重变电器、银海租赁、川仪微电路、紫光川庆上市工作取得进展,并推动庆铃股份、机电股份回归A股,实现"A+H"。 
   胡际权透露,今年重庆还拟在部分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稳妥推进员工持股试点,在部分国有集团子公司开展中长期股权激励试点,并推动渝富集团对接中新(重庆)合作示范项目,市场化组建和运营规模1000亿元的中新互联互通基金。 
分享到: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