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二维码添加微信

用手机或平板摄像头拍下右侧的二维码,您可以:
1 在手机或平板上添加微信
2 分享给你的微信好友或者朋友圈

宏观经济

习近平:G20杭州峰会主题为“4个I”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5-11-17 10:48:51
“这注定是一次非同寻常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

11月15日~16日,G20峰会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欧盟理事会主席塔斯克在1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激动地表示。

因为巴黎恐怖袭击事件的发生,“共同行动以实现包容和稳健增长”的原定峰会主题被分散了注意力。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讲话,则给各国领袖以信心。

习近平15日发表讲话,强调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在打气中国经济的同时,他还指出中方对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审查报告建议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表示欢迎。

《第一财经日报》获得的G20公报显示,各国领导人有决心确保实现强劲和包容性的增长,把促进投资作为一个有力的增长引擎,并在行动中提升包容性,从而使增长福利为所有人共享。公报还提及SDR篮子的组成应该继续反映这些货币在全球贸易和金融体系中的作用,期待对SDR评估方法的检查能够完成。

而在16日就明年由中国主办的G20峰会发言时,习近平提出了峰会的“4个I”主题,即希望推动各方共同构建创新(innovative)、活力(invigorated)、联动(interconnected)、包容(inclusive)的世界经济,习近平还解释了中国设定这4个主题的考虑。

杭州峰会主题为何是“4个I”?

习近平16日在G20峰会工作午宴上就中国主办2016年峰会发言。他指出,中国将于明年9月4日~5日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基于当前形势和各方期待,中方把2016年峰会的主题确定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

“创新、活力、联动、包容”这4个主题,对应的英文分别是:innovative,invigorated,interconnected,inclusive。关于这“4个I”的主题,习近平在15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会晤中就已提到,引发各方关注。

中国外交部G20事务特使王小龙16日解释说,为了延续此次土耳其安塔利亚峰会“3个I”的主题,中国因此提出“4个I”。

对于明年峰会的筹备工作,习近平表示,希望从4个重点领域推进:一是创新增长方式,重在推进改革创新,开辟和抓住新机遇,提升世界经济增长潜力。二是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增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提高世界经济抗风险能力。三是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发挥其对增长的推动作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四是推动包容、联动式发展,力求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发展。

对于为何提出上述主题和重点,习近平称主要出于三方面考虑:首先是世界经济基本走出危机,但复苏高度脆弱,增长动力不足,主要经济体走势和政策更趋分化。二是近年来,全球经济治理改革进展不畅,国际经济贸易规则加速演变。三是G20面临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的转变,议题从短期问题向深层次和长期性问题延伸。

今年中国经济预计增长7%

当地时间15日,G20峰会与会领导人已经围绕世界经济形势、全面增长战略、就业和投资等议题发表了看法。

习近平在15日的讲话中指出,G20的任务是促进世界经济增长,为此他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和协调,形成政策和行动合力;第二,推动改革创新,增强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第三,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激发国际贸易和投资活力;第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公平包容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储殷认为,这四点建议相辅相成,是一个内外联动的关系:加强宏观协调,是为了适应全球化的经济形势,是构建外部大环境;推动改革创新,是提升生产力水平,是重塑经济增长的内部决定性因素;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激发国际贸易活力是为了以需求带动生产力进步,为改革创新提供正向激励;可持续发展与公平包容,则是为了避免经济发展中出现的一些不协调、不公平问题造成过大的社会代价,让全世界都能分享生产力进步的红利。

对于全球经济界普遍关心的中国经济形势,习近平强调,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习近平表示,中国在世界经济最困难的时刻,承担了拉动增长的重任。今年中国经济预计实现7%左右增长,仍将占世界经济增量的约三分之一,仍是世界经济重要动力源。

对于全球经济形势,本报获得的G20公报显示,尽管某些主要经济体经济有积极前景,但全球经济增长不平衡,发展持续低于预期。G20的货币当局将在职责范围之内,继续确保价格稳定和支持经济活动,并重申承诺在近期经济形势下,实行灵活的财政政策,以支持增长和创造就业,同时将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维持在可持续的水平,也将考虑将预算收支用于保障生产力、包容性和增长。

同时,G20判断失业、不充分就业和非正式工作问题是许多国家不平等问题的重要根源,会削弱经济的未来增长前景,因此把焦点放在推进G20框架下的“促进高质量工作岗位”项目,以及通过G20“技能战略”项目提高工作技能,并为此投资。为给促进投资提供强劲动力,G20制定了雄心勃勃的国别投资战略,把具体政策和行动相结合从而改善投资生态体系,培育高效率和高质量的基础设施,支持中小企业以及增强知识分享等。

人民币冲刺SDR再提速

除了国内外经济形势,习近平在15日的讲话中还特别提到了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的前景。

习近平指出,IMF对SDR的审查报告指出人民币满足“可自由使用”标准,建议纳入SDR货币篮子。中方对此表示欢迎,认为这将有利于提高特别提款权的代表性和吸引力,也将有利于完善国际货币体系,维护全球金融稳定。中方期待本月底IMF执董会的讨论取得积极结果。

本报获得的G20峰会公报也显示,G20对2010年已商定的IMF份额和治理结构改革的持续拖延深感失望,敦促美国尽快批准改革方案。公报重申,SDR篮子的组成应该继续反映这些货币在全球贸易和金融体系中的作用,并期待对SDR评估方法的检查能够完成。

就在G20峰会召开前,美国财政部发言人称,奥巴马政府表示一旦人民币符合IMF的条件,将支持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当时已有分析称,美国选择此时放风,预示着人民币有望在峰会上获得进一步背书。

经合组织(OECD)秘书长古里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贸易量巨大的国家的货币,人民币加入SDR不应只是猜谜游戏,“这不是加不加入的问题,而是什么时候加入的问题。”


分享到: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