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二维码添加微信

用手机或平板摄像头拍下右侧的二维码,您可以:
1 在手机或平板上添加微信
2 分享给你的微信好友或者朋友圈

消费分析

小卖部的春天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5-11-27 10:30:43
       生活性服务业改造升级并没有让社区小店看似走到了被淘汰的边缘,而是相反。北京商报记者近日走访京城多地发现,经过电商、物流等多个行业改造,社区小店已经开始集快件收派、生鲜即时送、家政服务等多种功能于一身,甚至同一小区小卖部、水果店、洗衣店等社区小店已达成“联盟”。变身线下“综合体”成为社区小店的新趋势。   
迎合O2O
       在朝阳区南十里居一小区开小卖部的赵明(化名)前段时间有点焦虑,他一直在考虑是否要把店里一些不知哪产的辣条、鸡腿等商品换成更具品牌化的糖果和零食。而这都是因为最近有个推销人员让他加入到一个O2O平台,平台要求销售一些更具品牌和质量保证的商品。刺激他加入的则是一旁水果店加入后,大喇叭不停喊“水果满25减5块”的促销声音,同时还有人专门免费为他们提供送货上门服务。
       赵明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近两年小店洗发水、洗衣液等洗化用品、卫生纸等生活用品小区居民买的明显减少,“小区居民全是让快递员一箱箱往家搬,连矿泉水都网上买”。电商对传统零售的巨大冲击已是行业共识,小区里的夫妻小店也未能幸免。价格便宜,质量更有保障,方便是消费者选择网购的重要原因。
       O2O从商品品类上给社区小店带来升级。北京商报记者调查本来便利、闪电购、爱鲜蜂等平台发现,目前O2O平台主要针对生鲜、品牌化日用品、酒水等商品为主,甚至是进品牛奶、水果、零食,以及卤味等品类。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包括本来便利、爱鲜蜂在内的O2O项目,对于一些生鲜、进品商品等重点商品品类,直接为合作商户提供货品,甚至包括保鲜存储设施,同时,各O2O平台为店铺提供了包括PC端、移动端的信息系统软件,对商品库存等信息进行电子化管理。
兼职上门
       家住地坛北里的齐女士最近收快件遇到了一个熟人,楼下小卖店的老板开始给自己送快件上门。细聊后才知道,快递员把快件送到他那后,他负责送快递到小区消费者家里。而一直在恩济里小区送水的陈师傅则把自己送水的面包车挪做他用,在不送水的时候装满了快件,开始在小区里收送快件。
       如果说以前的社区商业提供的是商品交易和服务的话,如今则开始向人性化服务迈进。其中,上门自提和即时配送成为社区商业的主模式。
       重张不久的东单菜市场以全场覆盖WiFi的形式互联网化,除了推动多元化支付,并推出自己的O2O平台“悠惠生活”外,东单菜市场-悠惠生活馆同样入驻了京东到家平台,通过京东平台提供商品快速送达。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后发现,目前包括京东到家、Dmall、小e到家等一大批O2O项目开始与大中型商超等进行合作,提供即时配送服务。而除了这些大型连锁平台,社区小店也开始在毛细血管上互联网化,包括一些家政、洗衣、洗车店在O2O平台上均开始提供上门服务。
行业共享
       昔日井水不犯河水的两家小店在“互联网+”下成为“一家人”。北京商报记者在朝阳区一家名为好家乐的小超市看到,超市不仅与收货宝合作收寄快递,还与闪电购合作,提供商品即时配送服务。据店老板介绍,为了加入闪电购,甚至还与周边的水果店达成了“联盟”,“平台要求同时卖生鲜和日用品,两家单独加入都不符合标准,因此达成联盟以超市的名义一起加入”。
       该老板给北京商报记者算了一笔账,与收货宝合作一单能挣5毛钱,而“双11”期间,一天就有近100单,“对小店而言可是一笔不少收入”。据收货宝工作人员介绍,北京地区已经有5000多家合作网点。该工作人员表示,与其他送件上门不同,收货宝主要是提供自提服务,“统计显示,超过六成消费者去小店取件时还会进行其他消费”。
       其实共享经济已经在配送方面得到完整体现。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本来便利等O2O平台提供送货上门时支付每单5-10元的配送费,商户在繁忙时期也完全可以用配送费使用达达、人人快递等众包物流。
线下综合体
       不管是小卖店还是洗衣店、宠物医院等,收寄快递等业务成为常见服务。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集商业服务、及时配送、物流服务等于一身的小型“综合体”社区小店已经初现雏形,甚至成为未来社区商业的发展趋势。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要推动生活性服务业便利化、精细化、品质化发展。北京市政府也发布《北京市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行动计划》强调,要加快推进北京市生活性服务业规范化、连锁化、便利化、品牌化、特色化发展。
       虽然目前社区商业O2O项目依旧处于“烧钱”阶段,一大批创业项目也迅速夭折,但社区商业的整合大幕已经拉开,社区小店也将扮演重要角色。
       北商研究院特邀专家、北京商业经济学会秘书长赖阳表示,传统的社区商业模式已不再符合新型经济,未来社区商业将实现平台化,形成一个多方盈利的格局,“第三方资源将不再为某单一用户服务,社区商业将填补一切商业缝隙,社区小店的所有资源也将在这场变革中被充分调动起来”。  
分享到: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