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二维码添加微信

用手机或平板摄像头拍下右侧的二维码,您可以:
1 在手机或平板上添加微信
2 分享给你的微信好友或者朋友圈

媒体报道

媒体:国家标准取代地方标准 重庆火锅该怎么烫?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8-02-08 16:09:00
【解说】近日,重庆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表示,2018年5月1日起,已执行7年的重庆毛肚、鸭肠地方标准将被废止,取而代之的是国家卫计委发布的相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国家标准相对于地方标准更加完善、更加严格,同时还对毛肚、鸭肠这类食品的色泽、气味、状态等有了具体要求。

【解说】长期以来,毛肚、鸭肠都是重庆人吃火锅的“最爱”,销量巨大。一旦执行国家相关标准,会给重庆火锅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近日,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将有利于提高重庆火锅菜品品质,重庆火锅产业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解说】目前,重庆范围内有近3万家火锅店,平均每天会卖掉约90万份、27万斤以上毛肚以及约60万份、18万斤以上鸭肠。一年下来,重庆人吃掉的毛肚就高达9800万斤以上,吃掉的鸭肠就有6500万斤以上。

 

【解说】重庆火锅协会常务理事彭立伟告诉记者,重庆火锅店遍布全国各地,之前大多执行的是重庆地方标准,这次执行国家标准后,更有利于其他城市的消费者更认可更接受重庆火锅。

【同期】(重庆火锅协会常务理事 彭立伟)

国家标准取代地方标准以后,更有利于其他城市的消费者,更认可更接受重庆火锅,也更利于重庆火锅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解说】火锅调味高级技师潘恋表示,毛肚、鸭肠虽然是菜品,但更代表着重庆火锅的形象,由于本地的毛肚、鸭肠远远满足不了重庆人的需求,重庆火锅店的毛肚、鸭肠,既有采购自重庆本地也有采购自昆明、贵阳、武汉和广州等国内其他很多城市的。甚至,少数火锅店还从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进口毛肚。如果有黑心摊贩或从业者用非法添加剂加工毛肚、鸭肠,不但会让食客感到很受伤,更会影响重庆火锅的整体形象。

【同期】(国家火锅调味高级技师 潘恋)

我们就是从屠宰场,正规屠宰场,把毛肚领购回来,领购回来之后,我们就把上面的东西杂物清洁完就可以了,清洁干净就可以了,然后我们就进行改刀、装盘进入我们餐桌,实质上这个过程当中不需要做任何特殊性的处理。

【解说】对毛肚、鸭肠进行严格的质量管控,提高重庆火锅品质,重庆当地的火锅店也纷纷表示,此次国家标准取代地方标准,对毛肚、鸭肠进行严格的质量管控,提高重庆火锅品质,对于他们来说,受到的冲击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反而标准的统一更有利于他们将重庆火锅向全国推广。

【同期】(重庆火锅青年创业者 郭丹)

也就是说我们要做食品,就是要让顾客看得见、吃得放心,在这块让顾客完完全全放心食用,也是为了更好地让我们重庆火锅走的更远、走的更好,更好响应国家政策,所以我们也一直跟随着国家政策一直坚定执行。

分享到: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