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二维码添加微信

用手机或平板摄像头拍下右侧的二维码,您可以:
1 在手机或平板上添加微信
2 分享给你的微信好友或者朋友圈

电子商务

叮咚买菜持续营收下降,生鲜电商的前置仓模式还能走多久?

来源: 龙商网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3-09-20 14:16:57
日前,生鲜电商叮咚买菜发布了2023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2023年上半年营收为48.406亿元,上年同期66.344亿元,同比下降27.04%;
 
2023年第二季度,叮咚买菜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下净利润为750万元,连续第三个季度实现盈利,但2022年同期净利润2060万元,同比骤降63.59%;营收为近一年的历史新低,这一方面与疫情过后的供需回落有关,另一方面与叮咚买菜一系列撤城操作有关。
 
众所周知,叮咚买菜是前置仓模式的忠实践行者,CEO梁昌霖曾表示:“我们对前置仓模式有着坚定的信念。”
 
前置仓,作为供应链管理的一部分,目前已经成为即时零售业务的标准配置。但对于生鲜电商来说,一方面由于其模式的创新性,能够充分满足线上消费者对于“品质新鲜”的要求,另外一方面,持续的高额成本投入让很多生鲜电商倒闭在“黎明前夜”,成本与收益如何平衡成为了悬挂在生鲜电商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解决持久盈利问题才会彻底摆脱危机。
 
01
让生鲜电商“欲罢不能”的前置仓
 
 
凭借快速配送等优势,前置仓成为了生鲜电商的必备。
 
前置仓(Prepositioned Warehouse)是一种供应链策略,它将商品储存在靠近消费者的位置,以便快速配送。这些仓库通常位于城市或人口密集地区,以减少最后一英里配送时间和成本。前置仓的目标是提供更快、更便宜的交付服务,同时减少库存积压。以一线城市为例,设置前置仓的面积大多在200-300平米之间,前期投入大约50万元,生鲜电商平台要想盈利,除要保证高订单量之外,还要努力提升客单价、调整商品和服务,实现扭亏为盈。
 
前置仓的最大优势之一是快速配送。前置仓离客户更近,可以在订单下达后迅速完成交付,确保食品保持新鲜。这种迅速的配送服务满足了现代消费者对便捷性和速度的需求。
 
同时,前置仓模式通常意味着更小的库存量,因为商品不必长时间储存在仓库中。这降低了库存管理和储存成本,可以帮助即时零售商如叮咚买菜更好地管理现金流。
 
前置仓模式使供应链更可控。自营模式的即时零售商如叮咚买菜可以更容易地跟踪和管理库存,降低了过期商品的风险,提高了生鲜食品的质量和安全性。
 
该模式的起源可以追溯到2015年5月每日优鲜成立的时候,当时生鲜电商市场正处于竞争白热化阶段,多家创业公司和大公司纷纷尝试解决这一领域的挑战。然而,到了2018年下半年,前置仓模式并未如期望的那样形成规模优势,市场降温,一些公司面临资金问题。
 
然而,2020年爆发的全球疫情改变了市场格局,线下销售受阻,前置仓模式获得了发展机遇。每日优鲜和叮咚买菜在2020年6月上市,但即便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这两家公司仍然没有盈利。到了2022年,7月份每日优鲜陷入危机,叮咚买菜第二季度首次实现盈利,前置仓模式的粗放式经营路径崩溃,开始进入新一轮个体化探索阶段。
 
目前,前置仓模式已经在即时零售市场中变得流行,竞争激烈的态势下更高质量的服务和更吸引人的价格更易于取得关注,但这会不利于获取高利润率。
 
叮咚买菜、美团买菜、朴朴超市三大主打前置仓模式的平台均实现盈利,意味着前置仓模式已经初步跑通。随着叮咚买菜持续创新和发展,不断改进产品或服务,满足市场需求,有望保持竞争优势。
 
02
高额履约成本
 
 
美股上市的叮咚买菜于2022年实现营收240亿人民币。其市值现在约6亿多美元,而其上市之初为55亿美元。由于持续推行包括退出非重要市场在内的降本增效举措(叮咚买菜已陆续撤出厦门、天津、广东中山、珠海,安徽宣城、滁州以及河北唐山、廊坊、重庆、成都等多个城市),已经连续第三个季度实现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盈利。
 
也就是说,除去因为疫情等特殊原因导致的营收高点之外,叮咚买菜是靠持续不断地“战略收缩”守住了持续盈利的“底线”。
 
这其中,前置仓高额履约成本成为了生鲜电商的“阿喀琉斯之踵”。
 
履约成本是指在供应链中与满足订单和交付相关的成本,包括仓库租金、人工成本、运输成本、库存管理成本等。对于叮咚买菜这样的企业,前置仓的履约成本主要包括以下方面:履约费用主要包括仓库租金、员工费用、配送成本、物流成本、折旧费用、水电费用等6项费用,其中仓库租金、员工费用、配送成本和物流成本都属于比较硬性的开支。物流和配送是前置仓模式的一个关键环节,也关系着最终到达消费者手中的产品的质量,因而是一项比较难节省的开支。
 
履约费用为前置仓领域比较大的一项开支,是除去商品成本之外的第二大开支,从叮咚买菜每一单的成本构成情况来看,履约费用占据约35%的比重。另外有数据显示前置仓模式的履约费用是传统中心仓电商的3倍、平台型电商的2倍、社区团购的6倍,所以降低履约费用是降低成本进而实现盈利的关键。
 
由此可以看出,建立和维护前置仓需要大量投资。这包括租赁仓库的费用、购买物流设施和冷藏设备的费用、人员和技术系统。这些成本可能会需要自营模式的即时零售商如叮咚买菜在前期需要大规模的投资,当规模增大后需要叮咚买菜大量资金维持和管理。
 
从业绩角度来说,很长时间叮咚买菜都处在“卖得越多、亏得越多”的泥潭中,2019年至2021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38.8亿元、113.4亿元、201.2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亏损18.73亿元、亏损31.77亿元、亏损64.29亿元,直到2022年才开始盈利,烧钱的前置仓一直为人所诟病。
 
在履约环节和扩张阶段,前置仓模式会给各即时零售平台如叮咚买菜带来的成本压力。就拿履约成本来说,一般前置仓履约成本在10~13元之间,而平台型电商的履约成本在5~6元之间,仅为前置仓的一半左右。以叮咚买菜过去几年的成本数据为例,2019年-2022年,叮咚买菜的履约成本与营收占比分别达到50%、35.7%、36.1%、24.6%,可以看出随着规模化与降本增效叮咚买菜的履约费率逐年减少。
 
03
叮咚买菜是否真的进入盈利通道,仍需观察
 
 
前置仓是一种强大的供应链策略,对于满足现代消费者需求的零售商来说具有明显的优势。叮咚买菜的连续三个季度实现小规模盈利证明了前置仓的有效性,但每日优鲜的失败和叮咚买菜的季度营收下降显示前置仓模式也需要克服一些挑战,如高履约成本和激烈的市场竞争。采用前置仓的生鲜电商必须不断创新和改进其供应链管理和物流技术,以保持竞争力。
 
正因如此,叮咚买菜的市场表现一直备受业界关注。
 
在谈到前置仓模式时,叮咚买菜的CEO梁昌霖表示:“市面上对前置仓的分析有很多,但是大家忘了判断一个模式的优劣,最重要的关键点(是看它)是不是真的满足用户的需求,是不是顺应消费者行为的变化趋势。只有用户的取舍,才决定商业模式的成败。”
 
总结来看,生鲜ToC的生意难度很高,具体难在降低具有很多硬性成本的履约费用。为了增加盈利能力,像叮咚买菜和朴朴超市这样的创业型公司采取了降本增效和谨慎扩张策略,并将生鲜作为引流品,依靠其他产品的连带销售来实现盈利。例如,叮咚买菜改变了自身的定位为食品公司,加大了自有品牌和预制菜等方面的投入。朴朴超市则升级为大仓模式,扩大前置仓的规模和SKU种类,以满足更广泛的消费需求。
 
前置仓的有效盈利模式还在探索当中,当局者也在不断个性化破局中,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前置仓模式会有更多发展的可能性。
 
分享到: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