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二维码添加微信

用手机或平板摄像头拍下右侧的二维码,您可以:
1 在手机或平板上添加微信
2 分享给你的微信好友或者朋友圈

经贸政策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不断激发企业活力---重庆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领域审批改革

来源: 重庆日报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3-11-16 16:24:52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是衡量一个地区营商环境水平的重要指标,也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域备受关注的热点话题。

 

  今年以来,重庆加快实施建设领域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市住房城乡建委成立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迎评工作专班,将评估指标细化为110个测评点对标自查,并结合北京、上海等国内先进城市做法明确了45条改革措施,推动出台12个政策文件。一揽子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办事便利度,扩大数字化应用范围的改革举措,不仅提升了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也推动了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服务上门

  统一办事流程,推行帮代办服务

 
 
 

 

  前不久,重庆途安道路工程维护有限公司行政主管陈斌来到九龙坡区行政服务中心,为即将开工的厂房办理施工许可证。当他来到“帮代办”专区找到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全程帮他代办,很快就办好证件了。

 

  以前,陈斌为新建厂房办手续时,因为资料填写不规范,来回跑了好几趟,花了不少时间。“‘帮代办’服务真是帮到我们的心坎上!有了专业人员的‘出谋划策’,我们再也不用为交材料、填表格头痛,项目开工速度更快了。”他感慨地说。

 

  像陈斌一样,从“帮代办”服务中受益的企业还有不少。今年5月,我市出台《重庆市社会投资项目帮代办工作方案》,要求各区县在社会投资建设项目中实行“帮代办”服务。选择“帮代办”服务的,除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必须由项目单位缴纳的费用外,一律提供免费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展服务1200余件次。

 

  除了提供贴心服务外,市住房城乡建委还在统一办事流程和办事标准上下功夫,牵头组织16个市级部门对86个审批服务事项开展全市范围内同事同标改革。今年7月,印发《关于全面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政务服务事项“同事同标”的通知》,对办事事项的名称、申请材料、受理条件、办理时限等涉及群众办事体验的要素实行市区两级管控一致,实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这也意味着同一事项在不同县区办理、在市区两级办理所需材料、审批标准完全一致,群众办事不再有疑虑。

 

  对此,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工程建设项目全面实行“同事同标”审批,有利于增强企业群众办事获得感,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规范化水平,对打造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具有重要意义。

 

 
 

流程上新

  创新审批方式,提升审批效率

 
 
 

 

  除了优化办事流程外,市住房城乡建委还针对营商环境改革中的堵点、卡点问题,不断创新审批方式,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压时限减材料方面,市住房城乡建委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领域中牵头推行压减审批时间、精简申报材料等改革措施,对55项事项共计压减办理时限70个工作日、精简申报材料100余项,审批质效全面比肩甚至部分赶超北京、上海等国内先进城市。

 

  一件事一次办方面,市住房城乡建委联合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印发《关于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规划许可和施工许可“一件事一次办”的通知》,将“线条式”的“串联审批”变为“块状式”的“联合审批”,实现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跨阶段联合办理,实现“小低项目”全流程审批由原来4个环节16天压减至3个环节11天。

 

  加强项目分类监管方面,将全市房屋建筑(含装饰装修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划分为高风险、较高风险、中风险、低风险4类综合风险等级,实施差异化监管;低风险建设项目“不再强制要求委托监理”,进一步降低建设单位资金负担。

 

  简化备案流程方面,对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审查备案事项实行“免申即办”;总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以下的装修工程、房屋建筑工程,实行施工图审查“告知承诺制”。

 

  推行施工许可分段办理,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房屋市政工程施工许可工作的通知》《关于在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实施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的通知》,创新审批方式为项目平均缩短1个月到3个月的工期;将施工许可办理时限缩短至2个工作日,申报材料减少至5项。

 

  此外,市住房城乡建委联合市财政局出台《重庆市绿色低碳建筑示范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重庆市绿色金融服务绿色建筑指南(试行)》,今年以来累计为绿色低碳建筑示范项目拨付资金1197.93万元,提供绿色金融贷款17.51亿元,全市绿色建筑发展的金融动能更足。

 

 
 

数据“上云”

  开发“渝建通码”,试行“全程网办”

 
 
 

 

  在服务上门、流程上新的同时,市住房城乡建委积极推动审批数据“上云”,畅通政务“服务网”,不断刷新住建领域审批服务的“重庆速度”。

 

  提升审批服务便利度方面,开发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网上办事大厅,增强申请人办事体验感;新增智能导办,精准推送全流程办事清单,清晰指导、一目了然;设置智能咨询,建立常见问题解答库,快速匹配市场主体问题特征,实现办事咨询智能秒回。此外,还优化在线交流、在线通知、在线提交、公示公告等功能。

 

  提升数字政务协同度方面,出台《“渝建通码”建设方案》,在项目投资代码的基础上建立“渝建通码”,通过主码与项目投资代码一一对应,子码对应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在表单填写、申报材料复用和项目全流程监控等场景中,实现表单信息智能预填、已办业务材料精准抓取复用、办件信息全流程动态精准监控等目标。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还与“中介服务超市”“多测合一”“施工图审查”等信息系统上线连接,实现成果数据在市级部门间的互通互联。

 

  为进一步提升工程审批快捷度,我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许可采取“全程网办+无纸化”审批新模式,实行“网上申报、网上受理、网上审批、网上存档”,使得“不见面”“零跑腿”“一网通办”成为现实,企业、群众办事更便捷、更省心,为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提供更加强有力的保障。

 

  下一步,市住房城乡建委将继续深化工程建设领域审批改革和建筑许可营商环境优化,加快推动审批服务从一个点向整个面、从一个环节向全链条、从便捷服务向数智化服务迭代升级,以更好的政策、更实的举措、更优的服务,为城市建设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住建力量。

 

 

分享到: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