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二维码添加微信

用手机或平板摄像头拍下右侧的二维码,您可以:
1 在手机或平板上添加微信
2 分享给你的微信好友或者朋友圈

宏观经济

2023年重庆国企营收同比增长6.1%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4-03-07 09:36:42

记者从2月28日召开的2024年重庆国资国企工作会议上获悉,2023年重庆国有经济运行持续回升向好,国企经营效益明显提升,全市国企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1%,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9%,51户市属重点国企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8%,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6%,全员劳动生产率同比增长9%。

重庆国企经营向好,首先得益于改革带来的提效增能。

据介绍,2023年,全市国企战略性重组专业化整合提速推进。

如,深化重庆渝富控股集团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组建总规模2000亿元的重庆产业投资母基金,为全市打造“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赋能;“三清三减三增”专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全市国资国企统筹联动、一体推进清理盘活存量资产、清除风险隐患、清收债权清偿债务,减层级、减数量、减亏损,增效益、增动力、形成新增长点;分批集中办理市属国企资产确权278宗,通过股权转让、出售出租、引入战投、证券化等方式盘活存量资产565亿元,回收资金254亿元。

开放合作,则促进了重庆国企的拓面提质。2023年,重庆与36家央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形成254个在谈项目、120个储备合作项目;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重庆国资交易分团签约金额9300万美元,开展“2023川渝国企江津行”活动,现场签约项目14个、投资金额159亿元。

科技创新,提升了国企的市场竞争力。2023年,重庆国企新增国家级创新平台3个、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9户、创新示范工厂2个、5G全链接工厂3个、智能工厂3个、数字化车间11个。同时,重庆还实施了市属国企战略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制造业企业新产品产值121.8亿元,占工业总产值的25%。

国企提质增效,进一步增强了对公共事业和民生的服务能力。以重点领域战略保供能力为例,2023年,市储备粮公司控温储粮覆盖仓容达248.5万吨;重庆水务环境集团、市水投集团完成污水处理、售水增长20.4%、11.2%,完成电力供应增长18.6%;重庆交通开投集团城市轨道交通客运量增长44.5%。

相关案例>>>

闲置车站变身文创主题商业 这家国企盘活存量资产有“高招”

承载着许多“70后”“80后”回忆的红旗河沟汽车站,曾因“大巴穿楼”的奇特景观一度成为“网红”建筑。但在汽车客运量大幅锐减后,资产处于低效利用状态,这栋建筑也被纳入城市更新改造范围。

最近,该项目迎来突破性进展。通过重庆联交所集团平台,项目引入一家浙企作为投资合作经营方,未来将打造成博物馆型文创主题商业。这背后,体现了重庆有效盘活存量国有资产的积极成效。

可惜

黄金地段的资产被闲置

红旗河沟汽车站投用于1990年,产权归重庆物流集团所有,毗邻观音桥商圈,曾是重庆中心城区最重要的汽车站之一。车站大楼底层能通车,地上8层是一栋空心的圆筒楼,主体建筑曾获得建筑鲁班奖。随着城市的发展,车站设施老旧闲置、站内客流锐减、周边交通拥堵的问题突出,被纳入重庆城市更新改造范围。

在这样的黄金地段,资产却得不到高效利用,实在太可惜了。去年12月4日,红旗河沟车站更新改造工程合作项目在重庆联交所集团挂牌。“这个项目更新改造、后期运营管理难度大,业主又想在保留客运功能前提下,结合建筑特征与区位优势,打造观音桥地区地标商业综合体。”重庆联交所集团产权综合业务部负责人介绍,一开始,业主也不确定采用什么交易方式。

在探讨时,大家提出,如果仅用招租方式,业主没办法全程参与车站改造整体方案设计、监督项目改造,而且价格作为唯一的遴选条件,极有可能出得起钱的投资人,由于业态所限无法实现业主的诉求。

创新

为业主节约6000万元改造投入

根据实际情况,产权综合业务部团队帮业主设计出双方协议合作,由投资人出资改造、双方共享收益的交易路径,除了考量价格因素外,还要考察投资人的过往业绩以及对项目的理解。

随后,重庆联交所集团通过官网发布“意向招商”公告,在广泛征集市场反馈的基础上,对比分析物业租赁、合资经营、合作招商三种交易方式利弊,最终协助重庆物流集团确定了合作招商交易方案,并围绕项目更新、合作运营关键环节对合作方资格条件、综合比选标准进行精细设计,力争实现项目“投融建运”价值最大化。

仅用了21天,该项目便成功引入浙江万图思睿商管公司,并正式签约。经双方达成一致,下一步,项目将在保持建筑原貌的基础上,打造成为承载重庆几代人客运车站及交通枢纽记忆的博物馆型文创主题商业。通过这种合作模式,不仅为重庆物流集团节省6000万元项目更新改造投入,在不包括利润分成的情况下,每年算下来还能实现物业运营费收益约600万元,14年累计9216.83万元。

成绩

完成存量资产盘活项目2.17万宗

红旗河沟汽车站项目只是重庆联交所集团盘活存量资产的案例之一。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集团聚焦盘活存量重点领域,加强前期咨询、宣传推介、精准对接,创新交易方式,进一步提升交易效率。自2021年以来,产权市场累计完成存量资产盘活项目2.17万宗,交易额1315.1亿元。

具体来看,在服务存量国有资产盘活方面,重庆联交所集团采取了以下措施:

摸清底数推动盘活——共摸排高速集团、机电集团等20家市属国企存量资产,研判盘活措施,累计为60余家市属国企及下属企业完善存量资产项目方案,解决价款结算等项目问题。

分类施策加快盘活——制定《服务存量国有资产盘活专项工作方案》,形成组织保障、优化服务、市场推介、数字赋能4个方面10条措施。此外,还针对不同类型资产,分门别类梳理常见问题、风险提示等清单,“一企一策”做好咨询辅导、方案设计、市场推介、交易组织等全链条一站式服务,助力提升盘活效率。

阳光交易合规盘活——完善渝产权App、国有产权交易系统、重庆产权交易网各项功能,升级优化“线上+线下”推介会、项目路演、视频主播等市场化服务,以“互联网+市场配置”的交易模式,减少人为干预,促进阳光交易。2024年以来,新进场存量资产项目2763宗、挂牌金额22.37亿元,完成存量资产盘活1028宗、交易额34.38亿元。

相关新闻>>>

增强核心功能 提高核心竞争力

今年重庆国企改革将有这些“大动作”

2024年是国企改革的机遇之年、攻坚之年、奋斗之年,重庆国企改革将从哪些方面入手?2月28日召开的2024年重庆国资国企工作会议给出了答案:迭代推进“1+4+4”改革总体安排,围绕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按照“止损、瘦身、提质、增效”思路,坚决打赢国有企业改革攻坚战。

如何实现目标?会议明确了奋力推动“三攻坚一盘活”改革突破等七大重点任务。

例如,奋力推动“三攻坚一盘活”改革突破以扎实开展“三清三减三增”专项行动为抓手,在全面“止损治亏”、强力“瘦身健体”、高效盘活资产、干净彻底完成政企分离、全面提质增效方面,明确了一季度取得突破性进展、上半年取得阶段性成果、全年目标圆满完成的要求。

深入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提效增能行动,会议给出了具体目标:打表推进138项重点任务,确保年底前完成三年任务的70%以上。其中,聚焦主责主业重塑企业功能定位,稳妥实施市属国企战略性重组整合总体方案,推进完成全市铁路资产整合等8个重点改革项目;持续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今年新增重大基础设施投资1300亿元以上。此外,还将增强战略保供能力、深化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深化国企对外开放合作。

加快推进国企数字赋能、科技创新和产业引领,也被放在突出位置。会议提出,要聚焦构建“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416”科技创新战略布局,大力推进企业智改数转,大力培育数字产业,确保2024年市属国企数字产业营收增速达到15%以上。同时,还要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争取今年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700件,推动市属国企研发经费投入刚性增长,2024年市属国企创新研发投入资金增长12%以上。

“1+4+4”改革总体安排>>>

1是指“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提效增能行动”

第一个4是“推进统筹布局、统一监管、党建统领、清廉国企”

第二个4是“重塑企业功能定位、提高集中统一监管质效、深化考核分配制度改革、加强‘赛马比拼’”

2024年七大重点任务>>>

1 奋力推动“三攻坚一盘活”改革突破

2 深入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提效增能行动

3 加快推进国企数字赋能、科技创新和产业引领

4 有力提升集中统一监管质效

5 牢牢守住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底线

6 优化激励约束机制激发国企改革发展活力

7 加强党建统领全面提高国企党的领导力组织力

记者佘振芳整理

分享到: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