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二维码添加微信

用手机或平板摄像头拍下右侧的二维码,您可以:
1 在手机或平板上添加微信
2 分享给你的微信好友或者朋友圈

重庆零售

去年重庆果园港吞吐了2600多万吨货物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4-01-17 15:24:54
        从果园港眺望,一幅移步换景的宏伟画卷浮现眼前:从重庆两路果园港综合保税区通过规划调整验收,到果园重大件码头1000吨桥机实现首吊,再到鱼嘴铁路货运站南货场建成投用……

2023年,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内生动力澎湃,枢纽能级持续跃升、功能不断夯实、效能加速释放。

2023年,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完成货物吞吐量2694.9万吨,同比增长4.4%,完成集装箱吞吐量99万标箱,同比增长2.9%,朝着“打造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重要多式联运枢纽”的目标迈出了坚实一步。

畅通道、建载体

枢纽能级持续跃升

自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获批以来,枢纽区“水铁公”多式联运体系逐步完善,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长江黄金水道、渝满俄班列“东西南北”四向通道在这里实现贯通。

2023年,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商品车到发90.4万辆,同比增长8.2%,发运沪渝直达快线1302艘次,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702班,中欧班列354班,区域物流辐射能力持续增强。

开航线、畅通道、强链条……除此之外,果园港还进一步丰富载体,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让通道与载体握指成拳、相向发力,促进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高质量发展。

2023年6月13日,重庆果园大件码头1000吨桥机正式启动首吊。彼时,ABB公司为深圳东部电厂二期项目生产的变压器,单体重量296吨,从果园大件码头下水,经镇江二重码头,转海运抵达深圳东部电厂码头。

随着货物缓缓升起,平移、下落,当货物精准落至货船上时,在一片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中,重庆果园大件码头一次起吊能力提升至1000吨,成为长江上游一次起吊能力最大的码头。

2023年9月1日,西部陆海新通道集装箱班列从鱼嘴铁路货运站南货场驶出,这是鱼嘴铁路货运站南货场正式开通运营后开出的首趟集装箱班列。

“鱼嘴站南货场投用后,将依托中新(重庆)多式联运示范基地、两路果园港综保区(果园港片区)大力发展内外贸集装箱运输,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又一新的始发站点,为重庆及周边地区提供便捷、优质、高效的货物运输服务。”果园港枢纽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还加快果园港国际枢纽经济产业园二期、重庆渝新欧国际铁路(果园港)多式联运枢纽一期及内畅外联路网建设,实现枢纽能级持续跃升,“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初显成效。

一盘棋、大协同

枢纽功能不断夯实

口岸是融通世界、扩大开放的关键门户和平台。2023年,重庆果园港进境粮食、水果两个指定监管场地均通过海关总署验收,并陆续发挥实效,果园港口岸通关能力得到进一步拓展。

2023年8月,一批原箱进口的巴西冷冻牛肉通过江海联运抵达果园港港口,并在果园港进境肉类指定监管场地顺利完成清关,这批货物开启了果园港肉类口岸发挥实效的新篇章。

2023年11月,一批加拿大进口豌豆运抵果园港,这是果园港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投入运营开展的首票业务。到港后,重庆港海关第一时间核对进口单证,并引导这批豌豆进入果园港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按照流程进行快速查验,在严把国门生物安全关和食品安全质量关的同时,也兼顾了高效便捷通关。

平台搭建方面,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智慧多式联运信息服务平台(一期)成功上线。该平台作为重庆市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重点项目之一,于2022年完成整体开发,2023年顺利通过验收。平台接入枢纽区船舶到发、铁路动态、无水港公路运输等信息,实现数据集成与业务协同,提升多式联运物流效率,成为果园港“智慧化”的一大缩影。

2023年12月,重庆两路果园港综保区大宗商品交易平台重磅上线,平台将通过挂牌交易、产能预售、基差点价等交易模式,同时配套仓储物流、供应链金融等服务内容,将有效提升重庆大宗商品流通效率,建设打造“物流+仓储+贸易+金融”一体化交易市场。

强合作、塑优势

枢纽效能加快释放

2023年,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新引进企业71家,累计落地企业205家,完成进出口总额预计超100亿元人民币,增幅较去年翻番。

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与攀枝花签约共同打造无水港,将果园港多式联运功能向攀枝花内陆地区延伸,重点打造集装箱无水港品牌。

不仅如此,作为内河最大的多式联运枢纽港,果园港在川渝地区的外贸物资和大宗能源原材料物资分拨过程中承担着十分重要的集散枢纽和交通中枢作用。

目前,果园港已经开通了至四川宜宾、泸州、广安等在内的共计6条水水中转航线,以宜宾港、泸州港等主要港区为骨干节点,与长江上游其他干线港口相互联通共同发展,合力构建水运联运通道,不断深化川渝港航互联互通互利共赢。

2023年12月,重庆保税港区集团与四川能投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在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打造川渝实业西南贸易中心项目,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贡献一份力量,创造协同发展新机遇。

2024年,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将锚定“打造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重要多式联运枢纽”这一目标,进一步放大“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作用,积极抢抓西部陆海新通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长江经济带建设等重大机遇,助推重庆打造内陆开放门户。

分享到: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