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二维码添加微信

用手机或平板摄像头拍下右侧的二维码,您可以:
1 在手机或平板上添加微信
2 分享给你的微信好友或者朋友圈

最新动态

尹明善:敢于把钱借出去的商人才是大亨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5-03-30 15:35:18

2015年正和岛创新大集(重庆站)于330日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正和岛创新大集是践行创客精神的大型聚会,是数千名创客面对面交流学习的大party,也是为创新项目与创新产品提供发布和资源对接的开放平台。以下为力帆控股董事长尹明善的演讲内容:

 

尊敬的(黄)奇帆市长,(周)其仁教授,(刘)东华导师,刚才主持人讲我是40年代的,其实我是30年代的。今天我的准确年龄是77.24岁。我今天也是一个老人,只是老生常谈了。今天,我谈的题目应该是创新变革需要投融资,借钱放贷应该有新认识。

 

钱都是借来的

 

什么东西属于人,什么东西不属于人,如果打破沙锅问到底,要难到好多聪明人。钱不是你我的,钱是借来的。先说工资的钱,个人的工资薪酬是挣的还是借的,领了工资薪酬你必须付出体力劳动,脑力劳动去偿还,偿还少了你就会降薪,不偿还你就要滚蛋,基本上工资也是借来的。

 

从父亲母亲或者是配偶要来的、或者继承来的钱也是借来的,你要去偿还,你要孝敬父母,你要爱护配偶,还要繁衍子孙,你还要保值增值家产,否则就会有人说你是败家子。你得到企业的奖励,领导说你要百尺竿头再进一步,这是偿还的要求,你以为偿还是白送的呀,奖赏也是借给你。

 

如果你不去争,你的生意就会萎缩,你的一千万就会坐吃山空,所以你还得继续去挣钱偿还。

 

企业的净资产其实也是借来的。企业有了净资产就是向股东偿还红利,向员工偿还薪酬,向市场偿还交易费用,向政府偿还税费,还要向社会偿还捐赠。净资产越多其实借债越多,偿还的责任就越重。

 

银行的钱最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国际标准是8%,中国标准是12%,也就是说有88%的钱也是借来的。银行发出的款额,巨大的股票、收据、存储卡、汇票等几百万、几千万、几亿,甚至几十亿全都是它借来的钱。

 

我们再来看政府的钱,政府有三种钱,第一,政府收税必须以“用之于民”来偿还。第二,政府发国债,政府发债必须要直接还本付息。第三,政府印钞票,钞票是用政府的信用开具的借条,也必须要偿还。可以兑换的货币是政府开具和借到多少黄金的借条,随时可以偿还兑换。但是美元也罢,人民币也罢,如果都成了不可兑换的货币,不可兑换的钞票,政府也得用社会安宁、市场繁荣、物价稳定、公民安居乐业等等政绩来间接偿还,不这样偿还政府就会下台。

 

钞票,不过是张借条。个人的,企业的,银行的,政府的钱都是借来的,有的是直接偿还,有的是间接偿还。

 

要敢于把钱借进来,就谈融资

 

企业实施创新需要借钱,企业组织人员研发、购买技术专利、引进设备都需要钱。遗憾的是不少中国人都怕借钱,我们老祖宗教导我们“上山擒虎易,开口告人难”。

 

借钱和不借钱有何差别?犹太人说,一个人财富的大小,不在于他有多少钱,在于他能够借到多少钱。借钱多的是富人,借钱少的是穷人,没借钱是穷得舔灰的人。

 

第一种传统模式是贷款,偿还期限短,利息高,银行要担保低压,还要讲回报。

 

第二种传统模式就是搭会—互相借轮流用。急需要一款者首期用,二三四等期轮流用或者事先商定或者抽签摇号,利率商定,各有所需。

 

下面说亦老亦新的办法,就是发债,发债偿还期限较长,利息低,当前发公司债,企业债,各种各样的债容易多了,还可以借新债还旧债。

 

下面说新模式,就是发股票,补课回购的股票是非凡的,创新的借还模式,它只要一定的股份,不要说你还多少本钱,还多少利息,它只要你的股份陪伴着你共荣共辱。股票是人类借钱还钱的伟大的创造,偿还没有期限,你挣的多就多付股红,挣得少就少付股红,你亏了还可以暂时不付股红。

 

朋友们,我给你们报告一个天大的喜事,建国以来空前的股利创新,支持创客的大好政策,当前有两个,一个是新三板,一个是马上要实施的上市注册制。现在新三板没有利润就可以上市,上市注册不需要审批。这些对我们所有办企业的来说,发股票是最好的,所以说是建国以来空前的股利创新支持创客的好机遇。

 

中国人讲,错过此渡无好舟,人生最痛是赶掉船。美国是靠借钱而强大的,当今美国也是借钱最多的,13万亿美元。它借钱越多,越富裕,越强大。发行国债支付的美国首任财长,汉密尔顿说,债务只要有偿还能力也是一笔记一财富。我们在座的有这个意识吗?债务也是财富,当然只要你有偿还能力。

 

我们说说四川言语,虱子多不痒,债多不愁,皇帝死了也要找人借窝撬。所以借钱不丢人,借不到钱才怄死人,反正钱都是借来的,你不借人家就要借了。

 

敢于把钱借出去的商人才是大亨

 

什么叫大亨?就是借到钱以后,他销售的时候还搞消费金融,就是把钱借给别人来买他自己的货。还敢于把钱放给别人去经营,也就是敢投资。一句话,敢于把钱借出去的商人才是大亨。多赚钱最妙的是用钱生钱,做创新最好是钱贷创客。借进不借出是小老板,借进又借出的才是大亨。

 

最后一段,借钱还钱的根本法则,有借有还,再借不难,信用是经济世界能得以运行的根本保证。借钱还钱不是一输一赢的零和游戏,借与还的过程能使双方共创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论坛上讲话的重要精神是讲合作双赢。

 

二进制的两个元素,1和0就演演绎出了电脑世界的多姿多彩。经济的两个元素,如果借钱是1的话,还钱就是0,就演变出社会的人间百态。首先好人和不好人的区别,有借有还的就是好人,欠债不还的就是坏人。能人和庸人的区别,借多还多的就是能人,借少还少的就是庸人。超人和常人的区别,借进还敢借出是超人,借进不敢借出的是常人。今年两会最创新的决定是我国将开始建立个人及法人的信用代码,信用建设好了,就能更广泛地借钱还钱,就能够促进民进国强。

 

借钱多的是能人放钱多的是超人,有借有还的是好人,借借还还就创新双赢,谢谢!

 
分享到: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