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二维码添加微信

用手机或平板摄像头拍下右侧的二维码,您可以:
1 在手机或平板上添加微信
2 分享给你的微信好友或者朋友圈

党委动态

市委六届四次全会举行 市委常委会主持 市委书记袁家军讲话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3-12-27 10:02:51
 

12月25日至26日,市委六届四次全会举行。记者 苏思 摄/视觉重庆

市委六届四次全会举行

全面落实机构改革任务

奋力实现“三攻坚一盘活”改革突破

为加快现代化新重庆建设注入强大动力

市委常委会主持 市委书记袁家军讲话

听取和讨论袁家军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共重庆市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奋力实现“三攻坚一盘活”改革突破的意见》和全会决议

 

12月25日至26日,市委六届四次全会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市委委员76名,候补委员14名。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市委书记袁家军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出席。
 

市委书记袁家军讲话。记者 苏思 摄/视觉重庆

全会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市委六届二次、三次全会要求,总结回顾市委常委会一年来的工作,审议《中共重庆市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奋力实现“三攻坚一盘活”改革突破的意见》,全面部署我市深化机构改革任务,深入推进国有企业、园区开发区、政企分离改革攻坚,全力推动国有资产盘活,为现代化建设破难题、为高质量发展增动力,为全国改革作出更大贡献,推动新时代新征程现代化新重庆建设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全会充分肯定一年来市委常委会工作。全会认为,市委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系统谋划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抓手载体,着力抓好主题教育,主动在中国式现代化宏大场景中谋划推进各项工作,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唯实争先、埋头苦干,以实际行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重庆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行。集中精力抓了6件大事:全面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在重庆一贯到底;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在学思践悟中不断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积极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纵深推进改革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增强内生动力;全面夯实平安建设基层基础,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提高各级党组织领导力组织力,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主要做了10个方面工作:扎实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加快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为牵引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和人才强市首位战略、积极探索大城市带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的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之路、持续深化惠民生暖民心优服务工作、加快建设新时代文化强市、全面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建设新时代市域党建新高地。经过一年的团结奋斗,党的领导全面加强,高质量发展态势向上向好,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平安稳定基础进一步夯实,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发力,各级干部实干争先精气神明显提振,社会各界对重庆发展信心显著增强,现代化新重庆建设实现了良好开局、迈出了坚实步伐。
全会指出,在一年的工作实践中,市委常委会深刻体会到: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应对百年变局深刻演变、赢得工作主动的最大底气,是做好新征程上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证,必须长期坚持、忠实践行;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部署,扎扎实实推动国家战略在重庆落地实施、开花结果,既是拓展发展空间、提升一域发展能力,也是融入国家大局、为全局添彩的根本遵循;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提高党的领导力组织力是制胜未来的关键变量,持续提振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增强适应和引领现代化的能力本领是新重庆建设走深走实的重要保障;动真碰硬全面深化改革,加快重塑市域治理体制机制,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全面好转,是厚植高质量发展动能,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不断把重庆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大踏步走向未来的根本动力;以高水平安全助力高质量发展,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持续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服务群众能力,提升防范化解风险能力,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维护全社会平安稳定,才能确保新重庆建设行稳致远。
全会强调,明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从全面部署到纵深推进的重要之年,是改革攻坚突破的奋斗之年。我们将进一步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强化稳进增效、除险固安、改革突破、惠民强企工作导向,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乘势而上、接续奋斗,努力跑出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速度,积累支撑长远发展、整体跃升的加速度,以现代化新重庆建设新成效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
全会强调,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对做好机构改革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如期完成市级和区县机构改革任务,为建设现代化新重庆提供坚强保障。要健全完善机构职能体系,完善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体制机制,推进大部门制改革,优化事业单位布局结构。要优化调整区县及基层管理体制,因地制宜完善区县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建立与“一中心四板块一网格”基层智治体系相适应的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推动形成党建统领基层智治新格局。要探索构建超大城市治理体系,优化城市综合治理体制机制,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构建城市运行和治理智能中枢。要提高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效益,把有限资源“管好用活”。
全会指出,实现“三攻坚一盘活”改革突破,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为现代化新重庆建设提供战略支撑的迫切需要,是提升现代化新重庆建设质效、增强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的重要路径,是深入推动除险清患、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国企管党治党、建设现代企业制度、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之举。要坚决打赢国企改革攻坚战,扎实推动国企瘦身健体,聚力增强核心竞争力,深化推进战略性重组,大力提升监管效能,培育一批核心竞争力强的现代新国企。要坚决打赢园区开发区改革攻坚战,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投融资模式,推动产业集群发展,提高亩均综合效益,提升招商引资质效,建成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引领区。要坚决打赢政企分离改革攻坚战,加快实现全覆盖监管,有效处置改革风险,实现服务回归政府,企业市场化运行,形成责权利明确的政企关系。要全力推动国有资产盘活,创新盘活方式,健全盘活机制,更好地把存量国有资产用起来,最大限度发挥资产效益。
全会指出,改革攻坚是新征程上现代化新重庆建设必须跨越的重要关口。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增强“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重庆见行动”的政治自觉,坚定纵深推进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信心决心,凝聚改革共识、汇聚强大合力,争做全面深化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推动新征程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落细落地。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各级党委要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能力和定力,强化“一把手”负总责,加强市级统筹,在重大改革任务大战大考中培养发现干部。要构建横向联动、纵向贯通、层层传导的责任体系,构建系统完备、精准有效、执行有力的政策体系,构建全面、立体、动态的评价体系,确保改革攻坚取得实效。要唯实争先、奋力交出改革高分报表,强化赛马比拼争先、闭环落实争先、变革重塑争先、实干担当争先,蹄疾步稳推动改革攻坚取得突破性进展、形成标志性成果。
全会强调,要做好岁末年初工作。要聚焦项目投资、工业经济、消费提振、外贸外资等重点领域,加强运行监测,强化要素保障,抓实企业服务,更好地攻重点、破难点、保节点。要用心细致做好重点民生工作,抓好市场保供稳价,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开展走访慰问和帮扶,保障群众过好“两节”。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防止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做好低温冰冻情况下防灾减灾,强化社会治安防控,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信心、团结奋进,以更大决心和力度纵深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更高水平统筹改革发展稳定关系,在攻坚突破中全力开创现代化新重庆建设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大力量。
全会还通过了其他事项。
在渝正部级离退休老同志,其他市级领导同志,各区县、市级各部门、各单位、企业、高校主要负责同志,各民主党派市委会主委、市工商联主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和市第六次党代会代表等列席会议。
分享到: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