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二维码添加微信

用手机或平板摄像头拍下右侧的二维码,您可以:
1 在手机或平板上添加微信
2 分享给你的微信好友或者朋友圈

消费分析

商文旅体融合发展 火热场景彰显城市前景重庆消费“马车”展现韧性活力

来源: 重庆日报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3-11-24 11:24:36
 
 

消费是拉动经济最主要、最稳定、最持久的“三驾马车”之一,也是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近年来,重庆以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引领,加快打造“富有巴渝特色的国际消费目的地”,消费“马车”满载韧性活力。

在此背景下,南川、大足、武隆、巫山等区县正培育建设商文旅体融合发展示范城市,以商兴业、以文化人、以旅融城、以体聚力,以贯穿全年的商贸、文化、旅游、体育领域活动为重要载体,不断提高区域宜居宜业宜游宜乐的影响力、品牌力、创新力,推动城市商业繁荣、旅游兴旺、体育活跃、文化多彩的多业态联动、互动、融合提升形成发展新优势。

 

01
01南川六“新”融合,扩大消费影响力
9月28日,“相约金佛山·惠享福南川”2023年大金佛山178环山趣驾惠民消费季启动,万人打卡金佛山178、2023年“味道南川”油茶擂台赛、大金佛山178环山趣驾汽车展、城市岛屿惠民市集等十大活动,激活汽车、旅游、餐住等行业消费,扩大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稳定当地消费增长。

以吸引外来消费为主线,南川重点围绕“吃、住、购”,集中人力物力,优化业态,提升品质,把“大金佛山178环山趣驾”打造成商文旅体融合发展示范线路。印发《南川区建设商文旅体融合发展示范城市若干政策》,围绕打造新场景、培育新业态、创造新模式,支持打造特色美食、打造特色住宿、打造电商产品、引进品牌首店、培育知名品牌、打造主题消费活动等事项。

为了打造“味道南川”新名片,南川开展178环线美食文化挖掘和美食品牌打造行动,绘制完成美食美宿地图,推荐特色美食、特色餐饮店以及特色住宿;围绕“一镇一味”拍摄美食宣传视频;深入餐饮商家、农户开展九大碗美食调研,推动打造“南川九大碗”示范店,扩大美食影响力,拓展餐饮消费新热点。同时,举办第四届“味道南川”美食文化节、“味道南川”油茶擂台赛、吃在南川“品地标菜·享团年宴”大派送、“相约金佛山·惠享福南川”露营+美食展等活动,并发放消费券,刺激消费需求,促进消费提质扩容。

此外,南川依托国际山地旅游联盟,推动山地旅游与户外运动融合,成功举办金佛山国际山地马拉松赛、金佛山·绳命国际绳索救援邀请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新能源汽车环金佛山178定向赛”等节会赛事,不断凸显山地运动魅力。

以促进高品质消费为主线,南川正在不断推进商文旅体跨界融合,着力打造“康养消费”新高地、“味道南川”新名片、“山地运动”新标杆、“冰雪旅游”新亮点、“民宿露营”新招牌、“双遗之城”新地标。

02
02大足爱尚趣玩,拓展消费新需求

今年8月,“爱尚大足·趣玩盛夏”夏日游乐节在大足区昌州古城盛大开幕,依托大足大融城购物中心、新世纪百货大足商都等商业综合体派发定向消费券50万元,依托工商银行、建行生活等App发放定向优惠券100万元。

 

 

4个夜间消费新场景、商圈齐发消费券、美食集市品尝特色小吃、人气餐饮商家大家评……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大元素,活动一经推出,就受到市民点赞、追捧,进一步丰富广大市民和游客的休闲消费体验。

而这只是大足以商文旅体融合发展城市试点为依托,全面恢复扩大消费新需求所做的努力之一。

一方面,大足提档升级消费载体,出台《大足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试点首批奖励资金使用方案》,做靓以吾悦广场为中心的海棠新城商圈,打造以香国公园为中心的大融城新商圈,做活以商业步行街为中心的学坝街商圈。除了新培育夜市街区,大足还对商业风貌进行改造,形成更具烟火气的母城核心消费区。

另一方面,大足大力开展促销活动,举办第六届商人节暨1688商人节·开春3.28工业数字化五金产品营销活动、“渝味迎新·幸福e年”2023爱尚重庆·网上年货节活动等,深度挖掘消费潜力,直接带动消费增长。

同时,大足深入打造多元消费场景,依托企业周年庆、绿色家电下乡行等重要节点,开展消费促进活动300余场次,把真金白银的实惠带给广大消费者。

值得一提的是,该区“赛”出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两张国家级“金字招牌”,重庆市商文旅体融合发展城市试点、重庆市跨境电商示范区等市级试点示范,打出外贸、电商、消费3张“王牌”,推动商贸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重庆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03
03武隆以会为媒,营造消费“向新力”

2023中国国际山地户外运动公开赛成功举办;绿色发展实践论坛、绿色建材装备博览会、国际蜂疗大会等活动顺利开展,极大提升了武隆对外知名度;“2023第十四届仙女山国际露营音乐季”获评不夜重庆生活节“十大夜间特色活动”……

按照“月月有活动,季季有特色,全年可持续”的思路,今年来,武隆以会展活动为载体,集中策划重点活动、推出精品产品、汇聚商文旅体企业、激活市场流量,高水准举办30余项商文旅体融合节庆活动,扩大消费场景。

如今的武隆,统筹南滨路新天地夜间经济街区、博象咏山水文化小镇、仙女天街“小熊集市”,夜宴“市食吾度集市”,带动夜间经济发展,打造了4个“不夜武隆”夜间经济承载地,集聚餐饮、服饰、创意手工等20余种业态,打造城市新型消费体验,营造浓厚夜间消费氛围,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前来消费、打卡。

同时,武隆聚力打造的一系列活动IP也吸引了一大批忠实的年轻粉丝。在8月12日至13日举行的仙女山国际露营音乐节上,林宥嘉、陈绮贞等一众明星“大咖”引来超过4万人齐聚仙女山,共享音乐盛宴。

此外,武隆持续做响“寻味武隆”公共品牌,在重庆主城、武隆城区、仙女山等地开设“寻味武隆”公共品牌O2O合作体验店;引导区内企业到重庆部分中心城区、江北机场、高速路服务区、三峡游轮、两江游轮、山东济南等地开办武隆特产专店,创设武隆农特产品展区,综合展示武隆形象,吸引客流线下消费,有效刺激实体消费。

依托自然禀赋,武隆打造“品牌+首店”“夜间+集市”“艺术+体验”“文体+研学”“农村+电商”等消费新场景,让不同的消费者在此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消费体验方式,营造蓬勃消费“向新力”。

01
巫山好游好娱,增强消费体验感

华灯初上,伴随着城市璀璨的灯火,一座维多利亚式的山水港湾新城缓缓呈现在世人眼前,“不夜巫山”正式拉开序幕。

为持续丰富消费业态、提升消费品质、促进消费升级,巫山立足资源优势,积极发挥全域旅游示范、生态资源富集、山水人文融汇、消费群体多元等独特优势,加快推动商文旅体融合发展。

围绕商文旅体融合发展,巫山深入推进全产业、全要素、全业态融合互促。构建以2个世界遗产、2个5A景区、2个度假区和一批4A景区为骨架的文旅融入消费产品体系,“巫山云雨”被评定为重庆市级旅游度假区。并推出“坐高铁·趣巫山”、长江三峡(巫山)越野赛、第七届重庆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三峡文旅专场启动仪式等创意活动,融合多元消费业态,增强好游好娱的体验感。

作为夜间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夜市的繁荣程度,犹如区域经济活跃度的晴雨表。巫山打造多元消费平台,增强好吃好住的吸引力,建成高唐美食街、滨江风情街等一批特色夜市街区,三峡之光美食集、龙门汇、圣泉广场等一批高品质夜经济集聚区,假日里源源不断的客流量激活夜经济,叠加起近悦远来的旺盛人气,有力拉动了消费回暖。

此外,巫山还畅通多元消费渠道,增强好进好出的便捷度。郑渝高铁建成通车,巫山机场航线增至10条,巫大高速竣工通车,巫山“水公铁空”综合交通枢纽全面形成,“巫山脆李”搭乘专机飞往全国、走向世界。主要景区、商圈、商业综合体与交通站点之间实现无缝接驳换乘。建成县级物流配送中心1个、乡镇物流分拨中心4个、农村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站点245个,推动龙头企业供应链下沉项目1个,农产品进城、消费品下乡实现双向互通。

从最初的夜宵排档、逛街购物,到如今运动健身、看电影、赏“三峡之光”、游巫山云雨度假区,服务场景不断拓展,多领域的消费业态正在巫山兴起。


 

 
 
 

 

分享到:

二维码